close

(痞客邦的朋友們,好久不見了。 2017 就在拐角,致上問候!)

Bridge-1 

十一月底的布魯克林我和 T 在此停留數日與家人共度假日

步行幾分鐘可上布魯克林大橋過橋近處是布魯克林中國城繞行幾處唐人街能上曼哈頓大橋兩橋不交錯也不平行隔河相望與中國城呈三角

曼哈頓大橋上車聲隆隆走在步行道只覺得天搖地動聽見市聲車聲看見四處塗鴉唯有遠處冬天的太伴著至剛至柔的河水把曼哈頓市區和不遠處的布魯克林大橋托在水面上

這是一座精雕深邃唯美重金屬且頑強無比的城市腳下十公里盡是奇光異色

~~~

布魯克林是紐約五大行政區中人口最多族裔也比較多元的一區約有百分之三十五是歐美裔白人百分之三十一是非洲裔黑人百分之十為亞裔百分之二十為拉丁美裔此外近年來中東移民人口也較前增長它的百年地鐵早被好萊塢電影用作犯罪和懸疑劇的場景非裔黑人拉丁美裔和中東人的膚色都偏深偶爾看見一個冬大衣裡埋著的白人臉龐反而有些稀奇

T 會不會有點害怕

我說一點也不會

這連我自己也有些意外記得三十多年前初到洛杉磯

~~~

初到洛杉磯巴薩地那地區的留學生們口耳相傳某街以西某路以北黑人兄弟的地盤」,租金再便宜都不能住於是以西以北之地迅速在我腦裡合成了四個大字:「姦殺擄掠一次夜間搭公車誤入黑色警地上來下去諸多黑人兄弟可謂驚嚇

話說巴薩地那的以西和以北之地在二十世紀上半曾是洛杉磯地區的文化精華之地那時美國白人帶著黑人僕役在這裡蓋了不少豪宅老樓旅館俱樂部直到美國經濟大蕭條之後許多白人東去留下了他們的黑人僕役

於是就有了留學生們口中的以西和以北」。

人間的河東河西往往就發生在眼前那黑人弟兄的地盤此刻已搖身變成洛杉磯年輕新貴聚集的地方舊樓翻新名店入住中國錢更在神鬼不察的時候買下此地大數的房地產和旅店隱身幕後最為最大贏家

當年黑人兄弟們有些慢慢安家立業了此刻與我同住在號稱黑人比華麗山莊的山邊小城另外也有些聚集在一般店家不願意去的那幾條神秘巷弄裡還有一些讓多種名目的利多和不得已沖刷到大洛杉磯東邊去了

~~~

數十年間大風吹過數回種族和膚色的潘朵拉盒子在風雲變幻的時刻總會鬆動

川普時代到來這盒子又作勢開開合合好不驚險

來到布魯克林纔憶起當年聞潘朵拉色變的我已脫身他去不見了蹤影

 

2016.11.27 (寫于洛杉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鳳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